腐。颜控。心理学。编剧。

从心理学角度告诉你为什么亚梅一定是CP!

如果说《Sherlock》我最欣赏的地方在于导演用轻躁狂症来表现天才的创意,那么于《Merlin》而言,我最欣赏的地方则在于导演设置角色的高明。 

心理学中的家庭结构派告诉我们,夫妻的主要功能是相互支持,为对方提供安全和依赖感。这就很好地解释了梅林与亚瑟之间的那种互动,为什么会CP感爆棚,而滚娘与亚瑟的互动为何会显得如此牵强。 

先说相互支持这一项夫妻功能。 

我们知道,从第一季到第五季,梅林除了刚一开始的怀疑外,对亚瑟几乎是无条件的支持,不管他是高高在上、傲慢自大的王子,还是变成乞丐、被人赶出城堡的王子,梅林始终不离不弃,坚定地站在王子身边,相信他,鼓励他。 

而王子呢?他看起来似乎总是不听梅林的话,总是冲动鲁莽行事。可事实上,梅林哪次有难,王子不是站在他的身边,选择信任他,试图替他化解危机?甚至在第一季的第二集,王子殿下就因为选择相信梅林而遭受了屈辱。 

再说为对方提供安全这一项夫妻功能。 

这一功能的确是再明显不过了,《Merlin》一共65集,基本模式是:梅林暗着保护王子,王子是明着保护梅林。(当然,后期梅林也明着保护过几次。) 

所以,尽管王子并不知晓各种缘由,但作为观众,还是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这一份男仆与王子之间相互提供的安全保障的。 

至于最后一项依赖感的夫妻功能,则刚好与安全感这一功能的展现模式掉了个头儿,基本模式是:王子明着依赖男仆,男仆暗着依赖王子。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王子八年来不放梅林一天假的超级“恋妻无下限”做法; 

可以看到为逼梅林从酒馆回来,故意说自己不会穿衣服,让老盖帮忙的无赖样; 

还有不在同一镜头下就使劲叫唤的各种“吃醋”桥段···这些都是在日常生活上的依赖表现,也是最有爱的片段了。 

第二个依赖,是在国家大事上,这也是显而易见的。作为骑士,王子只对出外勤感兴趣,所以乌瑟在时,就让乌瑟坐守皇宫;乌瑟死了,立马让国舅坐守皇宫,国舅死了之后,中间有段比较明显,集中体现在《共守秘密》的开头,就是梅林好像充当了一个秘书的角色,实际大有把政的趋势。但是,王子非常依赖梅林,所以他不可能让梅林坐守皇宫,于是就找上了滚娘···整个第五季,都是滚娘在坐守皇宫,进行各种文件的批示,相当于理政了。 

当反反复复看了《Merlin》很多遍,也就能够理解亚瑟为什么会娶滚娘了。 

首先,他需要一个能够坐守皇宫的人。这个人必须很得他的信任,关键是,执政理念要一致【但是娶公主的话,旧有势力会很强大,不可能建立一个各阶级平等的理想国】。所以,他对米线公主说过,他不需要一个在花园散步的花瓶(貌似大意是这样)。 

其次,他需要一个有政治才华的人。亚瑟其实很了解自己的短板,在梅子黑化的《一仆二主》中,亚瑟隔着屏风对梅林说过“我知道这很愚蠢,我太依赖别人了(此处指皇舅),但我没有办法····” 

作为观众,都可以感受到,不管乌瑟再怎么渣,执政理念怎么偏激,但就统治而言,确实比亚瑟更适合;皇舅在一些国家大事上同样体现出政治才华,如果他不是因为皇姐黑了,确实也能坐稳皇宫;至于滚娘,看了第五季的人,还会怀疑她的执政能力吗?亚瑟临死时把徽章交给老盖,并附上“除了她,我想不出还有更适合的人”既表明了王子将滚娘视作最信任、最亲密的人(除了梅林之外),也表明了王子对滚娘执政能力的肯定。 

第三个依赖,也是最强烈的依赖,就是精神上的依赖。 

王子与梅林两个在精神上的羁绊,整个五季下来无人能够否认,这种强烈的Destiny感经由腐龙亲传、梅妈口证,两人亲历,在种种嬉笑怒骂、深情对望、奋不顾身里被演绎得淋漓尽致。例如众所周知的王子梦想是变成农夫+捎带梅林的happy family,换了中国,那简直就是男耕女织的田园生活典范;还有众所周知的圆桌宣誓,那句“You have no choice”的甜腻和霸道。(By the way,要在现实生活中,换成任何一个正常女人,自己老公对着一个男人如此霸道又粘腻,天天心口不离的,换谁谁受得了?所以滚娘其实也是蛮拼的了·····) 

再来看看滚娘×亚瑟的夫妻模式吧。 

相互支持么?亚瑟支持过滚娘什么?你们记得起来么?反正我是记不起来了····滚娘倒是在精神上支持过亚瑟几回,但行动上,好像次数忒少,这就导致许多人感觉滚娘是个口是心非的女人,说一套做一套。【也不知道导演怎么想的,有这么黑女主的吗?好吧···你说梅梅才是女主,我也就不跟你争了!】 

再说说提供安全吧。滚娘有提供安全过给亚瑟么?危急时刻的保护?唔······亚瑟有提供安全过给滚娘么?好像有过那么一两次吧,但是我记得滚娘有两次出事,亚瑟其实没有那么拼的···完全不像梅林出事时,不仅智商上线,而且较为奋不顾身【有时到了不经思考,身体自动扑救的程度】。 

最后就是依赖了。说到这个,亚瑟在生活上对滚娘完全没有依赖,第五季梅梅失踪,滚娘服侍亚瑟穿衣,亚瑟说“虽然你做得很好····但我还是需要梅林。”已经完败;至于精神上,也就是梅梅不在时,滚娘安慰过、支持过亚瑟几句,但是梅林在时,这一重任似乎也落到了梅林的头上。 

当然,最体现精神依赖的,还是对比梅林与滚娘不在时,亚瑟的实际表现【我是说实!际!表!现!】。作为观众,可以看到梅林不在亚瑟身边一会儿,亚瑟就各种脾气暴躁了,要是失踪超过一晚,回来后肯定被奚落得体无完肤,要是超过两晚,呵呵呵呵·····请自行补脑,像最后512这种直接拒绝同行的,亚瑟表面上的满不在乎,实际感受跟打碎牙齿往肚里咽没啥两样。 

可是滚娘被逐出之后·····众所周知,亚瑟胖了。 

最后,滚娘对亚瑟的依赖感···基本无表现,在此略过。 

 所以,在角色设置上,Merlin是百分百的女主,Arthur是百分百的男主无误。至于滚娘,怪不得别人骂你是小三啊,虽然我不想黑你,但鉴于角色设置,所以你的小三感确实也是挺爆棚的。 

我想,这就是为啥我这不算合格的腐女看《Merlin》会有种强烈的CP感,以及,为什么说,《Merlin》是一部腐剧。

评论
热度(33)

© 北北迷妹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