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颜控。心理学。编剧。

做一份喜欢的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人在近而立之年,往往希望自己有一个全新的开始,做更有意义的事。所以在天涯论坛的海外留学板块,几乎都是28岁~32岁之间打算放弃现有职位,去国外深造或者去追寻自己梦想的人。

真的,人一过25岁,怎么活着,就成了头等大事。

我也不例外,希望在30岁之前,找到一份可以托付终生的职业。

不过,找工作和找老公其实没什么两样。

要么找安全感强的,要么找有激情的。

当然,最好两样都有。

但古语很早就说过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对于安全感强的职业,诸如事业单位、国企、政府,我的艺术倾向,让我天生比较排斥。

父母不是没动过脑筋,送过礼,想把我塞进去。但对方不怎么上心,我也不愿意。这事儿就没办成。

我是鸡汤爱好者。换句话说,激情的工作更适合我。

我不怕苦,就怕没激情。

无法燃烧下自己的小宇宙,还不如做一条别人口中的咸鱼。

但我又笨又自卑,还有偏见。比如喜欢写作,就去做相关工作这种很简单的事,我艰苦探索了五年,才恍然大悟。

23岁到28岁,整整五年啊,就为了这件极其简单的事。

我不敢去尝试,害怕自己做不好。而且,不知怎的,从小到大,搞写作的人在我印象中都是穷困潦倒的落魄分子。

我可不愿意活成那样。所以,我拒绝以写作为生。

我没有勇气。我害怕穷困潦倒的生活。

但我说过了,我喜欢激情,喜欢和工作谈恋爱,甚至做爱。

这个本能很强大。强大到毅然放弃前五年的工作经验,也要试一试。

当然,我也给自己准备了一条退路。做一份相对喜欢的工作——心理咨询师。

为此,我已经准备了三年。

29岁,我辞去心理学杂志编辑的工作,去应聘一份全新的职业——编剧。

编剧的入行薪水极低,足够令大部分人望而却步。据说在有些地方,一个月只能拿1000多。我在二线偏一线城市,转正的薪水也不过4000。跟毕业生差不多。

一个月的开销根本不够,很多时候需要靠信用卡活下去。

但我打定主意,在30岁之前,先干两年编剧试试,它可是最接近写作的职业了。

而我喜欢写作。不至于热爱。但喜欢。毋庸置疑。

可想而知,没有任何编剧经验,找工作不太顺利。但我还是收到了四份面试通知。

有一家肯录取。就是现在这家。它是所有面试单位中,最具艺术气息的一家。

当时我很高兴,但也告诫自己——没有工作经验很难找到真正的好公司。

这家也不例外。它当然算不上好公司。整个单位只有十五六个人,管理十分混乱,老板说了算,不能有反对意见。对没有经验的编剧,策划,极端不信任。

我刚开始进去的工作是打杂。就是修补一些过去的剧本和大纲。

还有就是提策划案——电影/电视的故事大纲。

也就是从提策划案中,我找到了工作的激情。

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工作,真的是一件极其兴奋又非常幸福的事。

熬了三个多月,期间走了三个编剧,我才得到试写第一个剧本的机会。

是一部悬疑推理片。

老板有一天看了《控方证人》,心血来潮,希望也写一部类似的。她让我写。但这性质跟练笔没两样,后来她干脆把这事儿都忘了。

但我也不介意。反正有剧本写就成。

当然,写剧本的快乐和兴奋又比提策划案高了一度。

对剧本的叙事手法,我学得飞快。

半年过去,编剧们来来去去,大概走了五六个。下周又有一个负责人可能辞职。

他们不能承受公司对新人的不公、不信任和不重视。本来嘛,公司就只有新人。

换作从前,我一定是第一个走的。现在,我几乎是最后剩下的了。

真要说原因,就一个字:爱。

俗之又俗。

但这就是真相——爱能让你包容,也能让你坚持。

并且,尽管贫穷,却很快乐。

更可怕的是,我做好了一辈子贫穷的准备,来坚持这份快乐。

不过,我的直觉告诉我,将来的生活才没有那么糟糕。

评论(5)
热度(8)

© 北北迷妹吖 | Powered by LOFTER